早期教育
[日期: 2022-06-25 ] [点击数: 3655 ] 来源: 招生办 作者:

早期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内涵】我校早期教育专业是教育部核准,浙江省首批开办并招生的新专业。是在省重点校建设专业群中的学前教育、护理和助产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有着坚实的办学基础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早期教育专业定位于0-3岁婴幼儿的养育护理、早期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等,面向幼儿园、亲子园、早教机构、社区等,培养具有良好品德与人文素养,掌握系统早教理论、养护知识和早教专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行业发展】随着二胎政策及国家政府、社会民众对早期教育的重视,我国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迎来兴起和发展的重要时期,未来社会对早教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幼儿教育行业市场运营态势研究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早期保教行业年消费能力已达662亿,随着我国早期教育市场渗透率的不断增长,我国早期教育的市场规模还在不断的增长,预计到2021年,我国早期教育消费将达到1160亿。由于一直以来缺乏对应的职前培养,现有从业人员不到5%获得过正规、系统的早期教育培训。按照早教机构通行的师幼比例15预测,大中城市早教机构对各类师资人才的需求每年不少于80万人。而随着国家“托幼一体化”的倡导,幼儿园的托班、小小班也需要大量的早期教育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婴幼儿发展心理学、早期教育概论、婴幼儿卫生与保育、早期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婴幼儿营养与喂养、婴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婴幼儿家庭教育与家长指导、课程实训、教育实习。

【教学条件】早期教育专业共有专兼任教师18位(兼任2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高级职称比例为38.8%拥有育婴师、营养师和早教从业经验的双师素质教师比例占到教师总数的50%以上。专业拥有学前教育实训中心(教师技能发展中心、幼儿游戏与教学活动实训室、幼儿保育实训室、感统训练室、幼儿环境创设与教玩具制作室、母婴护理、婴幼儿健康评价等相关功能教室)、华夏护理实训中心。学校还拥有建筑面积1万平米的校内附属幼儿园1家,附属医院1所(金华市人民医院),联合省内24家知名幼儿园成立了区域学前教育“学教研共同体”。20177月学院又与我国婴幼童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浙江贝因美集团签署协议共建贝因美亲子教育学院,联合拓展早教业务,共享企业婴幼童产品开发和亲职培训资源学院,所有这些为早期教育专业学生的校内外实践教学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条件和平台保障。

【未来发展】

1.就业方向:初次就业岗位(群)有早期教育培训机构、托儿所及幼儿园托班教师,家庭育儿专业指导人员、母婴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等;发展就业岗位(群)有早教机构管理人员、儿童社会工作者等。

2.升学方向:学生可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本科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