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
[日期: 2021-12-03 ] [点击数: 15971 ] 来源: 招生办 作者:

小学教育专业(专科)介绍

小学教育专业前身为创建于1907年的金华师范学校普师专业,至今已有110年办学历史,为社会输送了4万余名小学教师,其中评为特级教师的有65人。1994年开始初中起点五年制大专办学,2005年开始高中起点三年制大专办学,2009年成立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点,开展本科层次小学教师培养。2016年,根据国家新颁布的专业目录,将初等教育专业、语文教育专业、数学教育专业整合更名为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较扎实的教师教育理论素养和广博的学科知识,具备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学的基本能力,热爱学生,能适应基础教育新课改发展需要,人文、艺术、科学素养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班级经营能力的合格小学教师。

【招生对象】

浙江省内普高招生,学制三年,招生模式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统一考试招生。2017年招生约40人。

【专业核心课程】

教育学、小学生心理学、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与研究、小学数学新课程教学与研究、汉语基础、高等数学、书写、教师口语等。

【师资实力】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1人,高级职称比例61.3%。专业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金华市优秀创新团队1个,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专业带头人2人,省高校教坛新秀1人,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金华市拔尖人才2人,金华市新世纪321人才4人。近年来,团队教师建有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获奖8项,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团队教师积极参与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的开发与实施,已完成200余项次的省级培训项目,培训全省教师1万余人次。建有完备的校内外实践实训场所,有校外示范基地3家,紧密型基地10余家,联合省内10余所知名学校,成立了小学教育“教师发展学校联盟”,助推地方小学教育的发展。2017年,小学教育专业获批浙江省特色专业。

【专业特色】

专业践行“全科与学术并举,理论与实践相融,课堂与走校互嵌”的专业建设理念,确立“听说读写思算、书画唱操赏网”等教师基本功,实践双主线(知识主线和教育能力主线)、多平台(理论学习、系列专业活动、校内外实训、师范生基本功训练与测评、学科竞赛)、螺旋递进(双主线在多平台贯穿下呈现动态的循环式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课程走校见习实训周1—体验式实习实训周2—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的实践过程,使走校彰显了特色,使研习成为了常态。

“走校”教学依托《小学语文新课程教学法》《小学数学新课程教学法》《研究性学习》《小学班级经营》等课程,学生隔周下小学开展观摩研讨活动,通过“走校”前、“走校”中、“走校”后的贯通学习,实现“现象观察—原理分析—方法形成”的螺旋递升,从而实现研习常态化,协同发展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依托“走校”,建设走校管理平台,实行课程全过程评估。

专业形成了“教师发展学校联盟”“双导师制”“特级教师论坛”“片段教学指导”“大型教学观摩”“学校文化参访”“专家序列讲座”“专业技能节”“文化艺术节”“一二九合唱节”“班级讲堂”“小黑板文化”“学生刊物《童灯》”“手抄报”“ 采访校友”等文化品牌与平台,为小学教育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才培养质量】

20152016届毕业生教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9.5%,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8%以上,考编率均处于全省平均数以上,并稳定地保持每年近20位的考编状元数。

专业学生在浙江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浙江省大学生汉语口语大赛一等奖2项;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麦可思公司的第三方评价结果显示,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都达96%以上,毕业一年后就业岗位与专业对口率达95%以上。


小学教育专业张锋同学获浙江省高等学校

第十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

【就业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考试可获得小学教师资格证,从事各类小学教学工作;通过专升本考试,到本科院校深造;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