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技术
[日期: 2021-12-03 ] [点击数: 6068 ] 来源: 招生办 作者:

生物制药技术专业介绍

【我的专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病毒肆虐,在这场全球抗疫的“人民战争“中,我们不仅要为奔波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点赞,也要为奋战在研发一线的生物医药科研团队呐喊。

核酸检测试剂、抗体检测试剂、疫苗·······所有这一切,你知道它们都属于哪一类药物吗?

他们都是生物制药!!!

生物制药技术专业始建于2002年,2006年通过浙江省办学水平优秀评估,2007年被列为地方财政支持的国家示范建设专业,200910月被列入浙江省特色建设专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被列入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之一,就业前景广阔。

【我的课堂】

学做结合,强化技能训练,以新型现代学徒制的方式传授专业知识,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纯化水车间                                   发酵车间

【我的老师】

有专任教师13名(另有稳定的兼职教师4名,为知名医药企业的中高级技术人才),其中正、副教授6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2名,硕士学位9名。

我的实训

1.校内实训基地

生物制药专业已投资新建了现代化的实验实训中心。实训中心包含微生物基础实验室、无菌操作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发酵实训车间、生物分离实训室、药物制剂实训室、药品分析检验实训室、中药提取技术实训室等教学实践基地。总计实训面积达1200m2,拥有固定资产400多万元。

药物制剂车间                                                    无菌操作室

2.校外实训基地

学院与浙江省内的多家制药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使校外实习基地有了保障,目前已与12家大型制药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校企合作办学为工学结合的教学理念实施提供了平台,近几年先后与浙江尖峰药业、浙江康恩贝药业设立了“订单培养”班。

【我的风采】

生药学子在全国技能竞赛中展露风采,曾多次荣获全国高职高专生物技术发酵工技能竞赛一、二等奖;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领域不断探索,药品生产技术教学团队荣获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获一等奖

依托示范建设和浙江省特色专业建设平台,学院成为了全国高职高专药物生产与质量控制技术师资培训基地和生化与药品类国内企业顶岗培训基地,已举办了多期面向全国相关院校生化与药品类师资的技能培训项目;同时作为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近两年举办5期培训,受训教师300余名。学院还作为金华市医药与健康协会、金华市化妆品行业协会的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培训学员达400多名。

首批国内企业顶岗培训项目开班仪式

【我的未来】

1.就业择业

本专业学生初次就业主要在省内外医药类相关的单位与企业,从事药品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工艺控制生产管理QAQC医药营销等工作。具体合作的实践教学与就业基地有:浙江尖峰药业、浙江康恩贝药业、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海药业、浙江海正药业、浙江众益药业、浙江华东制药、浙江海翔制药、浙江康裕药业等,皆为省内的大型医药上市公司。


2.深造提升

学生可以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本科学校的制药工程、药学类专业继续深造;或者报名参加学校与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联合办学的药学、生物制药专业专升本(函授)课程进修班。

3.创新创业

学生可以通过选修创业类课程,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同时,学校拥有10000平米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每年开展多场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优秀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培育。毕业后的创业则可以通过工商注册和药品经营许可开设医药销售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