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
[日期: 2021-12-03 ] [点击数: 5989 ] 来源: 作者:

中药学专业简介

【专业内涵】

“神农尝百草始有中药”,数千年来,中医药的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华夏民族的生生不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非典、甲流等的防治工作反复验证,在很多突发的未知病症面前,中医药整体观理论思维、个性化辨证论治以及治未病健康保健方法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我校中药学专业创建于19729月,至今已有40余年的历史,为省内外医疗机构、制药企业、医药营销及管理部门培养了近三千名专业实用型人才。中药鉴定与中草药识别是专业特长,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一直位于我省同类院校前列,在省市级及国家级技能竞赛中屡获大奖。多数毕业生秉承了中药学专业的优良传统,成为单位业务骨干,也不乏高层管理者,甚至资产过亿的企业老总。还有部分学生则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硕士、博士、博士后等文凭,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成为研究型人才。

【培养目标】

中药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中医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系统的中药学专业的基本训练,以培养具有中药鉴定、中药炮制、中药制备、质量控制评价、中药营销等基本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

在各级医院药房及社会药房从事中药调剂工作;也可以在制药及药品经营企业、药品检验机构、药品管理机构从事中药检验、质量控制、药物制剂、生产管理、药品营销等工作。  

  

 

 

校友感言

“中药”是什么,一千个人会有一千种理解。现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校友孙红祥说: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药和天然药物活性(抗肿瘤、免疫佐剂、免疫抑制等)成分及其作用机制研究,我认为中药是新药研究的重要来源。迄今为止,30%的临床抗癌药物和抗感染药物来自天然产物。同为校友,金华市中医院主任中药师吴忠义认为:“懂得中药知识,既可帮助病患解除疾病的困扰,又可以为自己和家人做一点中药养生保健。”浙江远力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浙江四福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亚平则认为:“中药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里面蕴含着无限商机,若干年后甚至能跟国际顶尖产业相并列。”而刚刚毕业的中药专业学生李云龙则认为:“学习中药,就像拿到了一块敲门砖,拥有它,你可以敲开医院的大门,也能敲开医药公司、制药及加工企业、养生机构等相关医药行业的大门。”

师资队伍

中药学专业现有专兼任教师13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5人、硕士5人,具双师素质教师12人,校外兼职教师11人。

实训条件

校内实训基地三千余平米,分设中药标本馆、中西药实训中心、百草园等多个实训场所;另每届学生均安排为期两周的中药鉴定野外实训。拥有医院、制药公司、药检所等二十余家校外实践基地,基本满足学生不同就业方向的毕业准顶岗实习需求。

升学途径

学生可以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浙江中医药大学等本科院校的中药学及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创业方向

学生可以运用自身所学知识,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行业的自主创业,也可投身保健、养生等行业进行自主创业。

此外,学校拥有1000平米的创业中心,每年开展多场创业计划大赛,从中选拔学生创业项目,并给予一定的创业资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