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
[日期: 2021-12-03 ] [点击数: 10303 ] 来源: 作者:

临床医学专业介绍

【专业内涵】

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在金华医专、金华医学院、浙江医科大学金华分校、国家级重点卫校--浙江省金华卫生学校以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长达六十余年的发展史上,始终坚持“定位基层、全科特色、救死扶伤”的办学理念,造就了7000余名献身基层卫生工作的临床医生。

1996年,该专业通过与首都医科大学合作,在国内率先创办了全科医学大专班。1997年,参与以“全科医疗服务、合作医疗保障、乡村一体化管理”三位一体为特色的金华市农村卫生综合改革“多湖模式”的创建,被称为“中国农村卫生综合改革首创版”;2002年,其实践成果《全科医学高职教育研究》获浙江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04年,在全国高职院校中首家被教育部、卫生部认定具有临床医学专业办学资格的单位。2009年始,承担浙江中西部农村社区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作。2012年,在学校特色专业、重点专业建设基础上,入选教育部、卫生部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单位。近年来,该专业建成省级精品课程3门,主编国家规划、省重点教材各3部,开展5项省部级教改课题研究,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一定的专业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强,能在基层从事以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为重点,具有开展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综合执业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

1.定向培养毕业生: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具体工作单位由卫生计生局商人力社保局确定,由用人单位与定向培养生签订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合同。

2.非定向培养毕业生:综合性医院、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各类卫生机构从事临床医疗工作及相关辅助工作。

【第三方评价】

1.学科竞赛:近年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组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医学竞赛均取得较好成绩,在这项涵盖五年制临床本科教学内容的大赛上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如2014年,在本科28支、专科6支参赛队同台竞技的

该项赛事中,我校代表队名列第8,受到普遍赞誉,《浙江教育报》就此作了专题报道。

2.执业考试: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通过三年专科教育及其参加学校系统全面的考前辅导,近两届毕业生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分别为58%66%,超过全国均值达3040个百分点。

【教学条件】

校内专任教师38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者2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4%。此外,通过与学校直管附属医院--金华市人民医院实施院校师资一体化管理,与金丽衢三地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金华市中心医院建立倡议协作关系,以及有序推进金华及周边县市20余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盟,建立了以资深临床医生为主体的60人的兼职教师队伍。兼职教师除了承担学生临床实践指导工作外,近三年有近100余人进校承担课堂教学任务。

设施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的基础医学实验中心、仿真医院等校内基地确保了临床医学专业的实验教学、技能训练的优质完成;附属、教学和实习三类医院有力支撑了全程临床教学模式的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卫生机构为全科医学和公共卫生的教学提供了稳定的实践基地。

 

 

5 校内“仿真医院”模拟手术室 

 

【升学途径】

1.定向培养毕业生:入职后需参加全省统一的毕业后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也可参加各类医学继续教育和成人教育。

2.非定向培养毕业生:可参加本校与温州医科大学联合举办的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函授学习,或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温州医科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本科学校的临床医学类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