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技术
[日期: 2021-12-03 ] [点击数: 4517 ] 来源: 作者: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介绍

【专业内涵】

康复一词,译自英文rehabilitation,原意“复原”,在我国大陆译为康复,香港译为复康,台湾译为复健。康复不但针对疾病本身,更重视疾病所导致的功能障碍,着重于提高生活质量,恢复患者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康复包括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并不等于疗养、休养。

康复治疗技术是康复医学的核心部分,可以说“没有康复治疗技术和服务,就没有康复医疗”。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培养具备扎实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康复治疗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康复治疗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注重对学生康复治疗综合技能的培养,2011年,在首届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团体三等奖,并获个人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2013年,获得浙江省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本专混合)。 同时,本专业教师指导的学生社团“仁心康复协会”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社团”荣誉称号。

1 技能竞赛获奖后师生合影图2 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奖证书

迄今,我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已为社会培养了600余名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人才,有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康复治疗骨干并在康复治疗岗位上取得了较好的业绩。

行业发展

2011年,卫生部在《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中明确提出 要加强康复等专业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同时,民营及社会资本在康复医疗服务行业的投资促进了康复医疗行业的蓬勃发展,社会对康复治疗技术人员的需求日益剧增。在2015中国康复论坛上,有关康复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康复治疗师的缺口约为50万人。

【教学条件】

我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创建于2002年,是浙江省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且在办学和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专业现有学校专任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硕士2人,专任教师“双师比”达到100%。专任教师中有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理事、浙江省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康复教育学组副组长等。此外,本专业聘有企业兼职教师16人,均为副高及以上职称。

康复治疗技术专业除了与其他医护类专业共享学校“仿真医院” 实践教学基地外,通过与学校直管附属医院—金华市人民医院康复科共建课程教研组,由医院承担诊疗设施提档、学校承担教学条件配套,在附院设立“康复医学中心”,选派学校骨干教师出任中心主任,实施院校师资一体化管理,使之成为该专业实施“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做评”四位一体、院校实时互动“空中课堂”等教学模式的基石。同时与浙江省人民医院、邵逸夫医院、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浙江医院、嘉兴二院等联合组建了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未来发展】

1.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各类医院康复医学科、专科康复医院(中心)、工伤康复中心、疗养院、社区医疗机构康复部(社区康复站)、残联康复中心、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儿童康复中心、民政系统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养老服务机构、康复医疗器械公司等从事康复治疗与康复管理工作,也可进行康复医疗与保健类相关产品的营销工作。

2.升学方向:学生可以参加浙江省统一的“专升本”考试,进入温州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继续深造;或者,参加学校与温州医科大学联合举办的函授“专升本”项目。

3.创业方向:毕业生也可向有关部门申请开设康复治疗或保健推拿诊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