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
[日期: 2021-12-03 ] [点击数: 17218 ] 来源: 作者:

学前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学前教育专业前身为金华师范学校普幼师专业,2001年正式成立学前教育专业,开始招收专科层次学生,招收对象为普高毕业生和中职幼师专业毕业生。

2010年学前教育专业被列为浙江省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省优势建设专业。现有在校生1700余人,办学规模位居浙江省前列。教师64名,其中教授 9名、副教授 16名。联合省内23家知名幼儿园成立了区域学前教育“学教研共同体”,助推地方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开办以来,已为浙江省幼教界输送了4000多名专科层次师范类毕业生,每年就业率接近100%。是浙江省中西部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中心、继续教育中心和科研中心。

  

【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丰富的自然、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儿童身心发展与学习的基本规律、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幼儿园各类教育活动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观察能力、谈话能力、作品分析能力和保育能力,较强的课程设计能力、活动组织能力、评价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掌握弹、唱、跳、说、画等基本技能,善学习、勇创新、重发展的实践智慧型幼儿教师。

【招生对象】

招收中职普幼师毕业生或普高毕业生,学制三年,大专学历。另外,还和省内十家教学点合作开办5年一贯制大专班,招收初中毕业、中考分数达普高线以上的毕业生。

【专业核心课程】

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卫生与保育、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课程概论、幼儿教育心理学、课程实训、教育实习。

【就业岗位】

幼儿园教师、早教机构教师等学前教育相关机构岗位。也可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本科学前教育专业继续深造。

【专业特色】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致力于全面提升幼儿教师培养质量, 针对传统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对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重构,形成“见习——课程实训——跟班实习——顶岗实习”渐进式的、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走园”实践教学模式。

该模式以实践取向的教师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学生实践性知识发展为主线,循序渐进地将专业认知、专业核心技能的训练和职业素养的养成拓展到幼儿园真实的保教活动中。在真实的幼儿园教育环境、通过保教活动,民主、开放的教学探讨和反思共享,实现学生在知识建构中从学科知识、公共知识到情境知识、个人知识的转换。

该模式的核心是课程“走园”教学,即二年级每周一天结合课程教学的幼儿园保教活动。通过开发一批基于幼儿园岗位真实任务、融合课程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工作任务”型学习项目,做中学、学中做,不仅消除了传统实践教学模式中实习与见习之间的跨度,而且在“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中实现学生保教能力的螺旋式提升。

【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专业教学改革及“走园”教学的实施,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两年来,学生就业率达到了98.8%,就业质量也不断提高,毕业当年考进国家幼儿园教师编制的比例由20%提高到了33%,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麦可思公司的第三方评价结果显示,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达96%,愿意推荐母校率为91%,专业对口率为97%,毕业半年离岗率只有1.11%

在近两年举行的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与本科生同台竞技,共获得了两个二等奖,四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全省九家学校(其中7家是本科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中排名第二。

【荣誉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