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
[日期: 2021-12-03 ] [点击数: 7249 ] 来源: 作者: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我的专业:

   

智能家居                                 智能农业                                智慧医疗

小伙伴们,当你走在回家的路上时,家中的空调提前开启;走进家门的瞬间温馨的灯光马上点亮;当你走在门廊、客厅、卧室、洗手间的各个区域,舒心的音乐始终智能的伴随着你的步伐,房间里一切电子设备都能聪慧地感受你的需求。很神奇吧?这就是物联网应用技术的典型应用-智能家居。我们的专业就是教给大家物联网是什么,如何让这些冷冰冰的电器、设备变得聪明。毕业后大家可以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开发(如智能家居、智能商超、智能校园、智能农业、智能图书馆、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物流等)、物联网设备的生产以及物联网系统装配和维护等工作。     

我的课堂:

专业核心课程1:传感器与测控技术

家里的环境信息(温度、湿度、光照、烟雾等)是怎样得到的?家用电器是如何控制的?《传感器与测控技术》将带领我们走进传感器、并将传感信息进行传输及控制家居设备。下侧左图为常用传感器,右图为物联网综合实训设备。

专业核心课程2:物联网应用开发实训

家中门锁如何进行远程控制,家中环境如何远程查看?《物联网应用开发实训》将带领我们远程控制家中的门锁等家居设备、远程查看家里情况、远程进行家居安全布放。下图左侧为实验室配备的行业最新物联网实训系统设备,右侧为物联网实训控制系统的软件控制台。

专业核心课程3:物联网综合设计实训

如何让家居设备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运转?《物联网综合设计实训》将带领我们一起分析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组装并进行家居应用系统软件的开发。下图左侧为智能家居需求原型,右侧为控制功能实现后的场景。

选修方向核心课程:无线网络优化实训

基站建好后、时常会出现电话打不通、常掉线、上网速度慢等问题,《无线网络优化实训》将带着我们像医生一样发现“病人”——通信系统的病因,再开出合适的“药方”,以保证通信系统的健康运行。下图左侧为优化测试图,右侧为优化分析图。

我的实践:

 

我的风采:

近三年来我们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省级以上获奖5项。

  

我的升学:

通过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省内本科院校合作,为毕业生提供获得本科学历的快捷通道,学生通过本科学历教育可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详情请看信息学院网站——继续教育栏目)

可参加专升本考试,升学至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大学等相关专业进行本科学习。


  

社会上对本专业有哪些误解?

物联网不够高端大气?政府将物联网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倡议,并且作为国家 “互联网+”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的众多媒体、企业描绘物联网时代:万物皆有智慧,无物不智能、无事不智能、无时不智能。物联网应用是今后社会和工业发展方向,物联网产业链横跨电子、通信、软件等多个行业,人才需求量大,需要众多的专业技术人才共同努力多年才能实现。

物联网太遥远?社会上有一类媒体的声音是物联网就是炒概念。果然如此吗?智能手环在大城市早已不稀罕;自动搭配衣服魔镜”2012年就在香港展出;小米携手房地产商踏入智能家居行业;阿里巴巴投资50亿在海南开建智慧城市。诸如此类的物联网产品和开发早已铺天盖地!原来,我们没有处在物联网时代,我们是正在开创物联网时代!